彰化市中心的南門市場-攤號-296號
一家賣了30多年的魯肉麵/魷魚肉羹攤子...
有著最傳統最古早味道的魯肉麵及魷魚羹
營業時間:06:00~14:00


我手震了...等不急要吃...
這樣一碗魷魚羹....都是每天新鮮魷魚現煮的...
重點是這個魷魚老闆每天在處理時還很貼心的把魷魚皮給去掉
這一家是我吃過唯一一家會把魷魚皮給去掉的小攤子
魷魚皮其實腥味很重...一般在賣魷魚羹燙魷魚的不會把皮給去掉
因為去皮很麻煩...
生的魷魚皮要慢慢去掉才行...太粗魯太用力魷魚會破掉
這一家店...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存在了...也是伴隨我長大的店
魷魚羹本身湯頭很清甜...沒有加過多的調味料
在台中的羹...都是會在煮羹時加油蔥加沙茶加蒜酥...
其實這樣的魷魚羹吃不出它的原味及甜味....
我習慣吃原味的魷魚羹...這樣才知道這個湯頭到底好還不好
這個湯頭有先熬過...至於用什麼熬我不知道
這是獨家祕方.....好吧...那我就不多問了
這樣一碗羹賣25元....便宜又大碗~
在彰化市也是很有名的一家小吃攤...每天客人多到爆
其實這一家店賣的是魷魚肉羹...但我不喜歡吃肉
所以我都是點魷魚羹...不要肉...
吃時再加上五印醋及古早胡椒粉...一整個對味


這一個就是口耳相傳的米粉麵...什麼叫做米粉麵?!
就是米粉加麵的綜合...這樣一大碗米粉麵才賣25元...還有著菲菜
這個米粉麵真的很特別...很難想像米粉混麵的口感right?
就是好吃...口感真的很搭...這一家店的麵是老闆請人特別製作的
米粉則是自己處理的....在這裡...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老闆老闆娘自己做的
每次來到這一家店~看這個麵及米粉的做法...真的讓我滿滿的感動及幸福
因為我想起小時候幫媽媽還有阿姨做麵的情景


這個一定要介紹一下...長方形的油豆腐...
彰化的油豆腐硬是跟別的地方不一樣
全台灣吃透透...就是沒吃過跟這一家店一樣的油豆腐
這個長方形油豆腐口感很棒內...2個油豆腐賣10元....


國珍出名的還有油蔥肉丸子...是老闆老闆娘每天親手打的魚肉漿...
然後再親手一顆顆捏出來的油蔥肉丸子....我們是快一點才去吃
客人很少...一邊吃一邊看著老闆娘在捏油蔥肉丸子...
而老闆呢...則是在忙著幫魷魚去皮...真的真的好窩心喔...
這麼費心就是要讓每一位上門客人吃的盡興吃的開心吃的滿意


這個魚丸湯...這是旗魚丸....聽說彰化人很愛吃魚丸....
這我就不太清楚啦...但我知道...我們彰化不管是什麼店
一定都會有賣魚丸湯...而且這是我們最常吃最平常的一道湯....
我只要回彰化...一定都是點魚丸湯...很習慣...下意識就是魚丸湯...
大骨熬的湯頭...真的好清甜喔...這個湯也是我百吃不厭的


彰化的香腸也是跟別人不一樣...長成這樣子...
不知道是習慣這樣長相的香腸還是怎樣
我只有回彰化時才會吃香腸...而且是吃這種形狀的香腸
又大又肥的香腸我反而不敢吃...不知道為什麼哩
香腸1條賣5元....夠便宜了吧?!也許是因為鄉下地方吧
而且又是在菜市場所以很便宜


主角出現了...麵跟米粉...
這個米粉是粗的那一種...我也只吃這種米粉
細細的新竹米粉沒有我的緣...而麵條呢...則是薄獘粗粗的...
這個麵條也是其它地方吃不到的...因為這是老闆自己研發的麵條
口感真的很棒...彰化人的吃法就是米粉一半麵一半...
用這種蒸籠蒸出來的麵條更是好吃...整個都很透...
我討厭吃那種要用燙的麵條...一點都不透...而且太濕了...含太多的水份
這個麵...就是用蒸的蒸到熟透...口感才好呀
而且這跟台中賣的麵又不一樣...台中的麵都會加什麼高麗菜紅蘿蔔絲先炒過
我覺得那樣的煮法吃不到麵的原香...
國珍的魯肉麵才有辦法讓我享受到麵食的色香味


這一鍋就是魯肉麵/魯肉米粉專用的肉燥...
這個也是獨門祕方....問不得的
這個魯肉呀...在彰化不叫肉燥叫做魯肉...因為肥肉居多...
我喜歡吃這種肥肉做成的肉燥...比較有香味...而且要肥才好吃...
都是瘦肉我覺得吃不起來不夠香....
一鍋看起來很油因為都是肥肉...
可是吃進口卻一點都不油...真的好吃


這一個就是大骨肉湯...這一個也是超麻煩的...
我在別的地方也很少看見有人賣這個
這個也是只有彰化才有的一道湯...骨仔肉湯....
選用大肉帶肉地方小火熬煮....到一整個熟透時將大骨撈起放涼
然後再慢慢的把附著在大骨上的肉給拔起來...
其實它不只有肉還有帶筋
所以在拔肉時其實很難拔...還帶著筋怎會好拔呀?!
這樣一碗骨仔肉湯也是賣30元....這個湯也是熱門暢銷的一道湯
我到時老闆才剛把煮好的大骨肉給拔起來...看的我口水直流呀


這一鍋大骨湯...看看湯的顏色就知道有多濃了...
魚丸及肉丸子是在在一個小漏勺裡頭...
這樣的煮法也只有彰化才有....


剛有說過油豆腐很嫩....有多嫩?看一下吧...這個真的魯到透了
這個油豆腐口感不一樣...一般的油豆腐咬下去一定都會有空間
但是這個油豆腐裡頭卻是滿滿的豆腐...一整個軟嫩
而且又魯的很透...魯肉的香味整個都吃進油豆腐裡頭了


米粉在下麵在上...我把米粉給翻出來拍照...
這就是讓我吃了30多年的好滋味
這一碗麵...每每我回彰化...都會去嗑上一碗...
要不就是姐會先買回家讓我回家吃...因為只有營業到2點而已...
今天是一早就回家了....所以有機會到菜市場吃吃拍拍


這個魚丸湯...一碗有7顆魚丸賣20元而已...
對愛吃魚丸的我來說是最棒的了
在台中...一碗魚丸湯賣20元卻只有2顆@@
多慘呀...想多吃幾顆都還得再三考慮哩
而且台中魚丸口感又不好...很死硬一點都不Q軟....
我有時很哈魚丸時...
都會打電話給姐問她何時上台中出差?!順道帶個1斤魚丸讓我吃
又白又大顆QQ軟軟的魚丸是我的最愛
彰化人很愛吃魚丸這一點我不是很清楚...
但我很清楚知道我自己很愛吃魚丸...
要是到有賣魚丸湯的店我一定點這個湯


看看這個魚丸是不是誘人很迷人呀?!
就是這個好口感好滋味...讓我念念不忘

也許...我覺得好吃是因為它有著我30多年的陪伴記憶...
但很現實的一點是...我在其它地方都吃不到這個好滋味...
就連在高雄的三姨在台北大姨還有大陸的表哥...
even是遠嫁澳洲的外甥女....所有人只要回彰化...
一定都是到這一家店來嗑上幾碗才會甘願...在
台北沒有這個味
在高雄還是沒有這個味...在澳洲更不用講了...
這是我們彰化人在地的好滋味...
代表著我們彰化在地口味的一家魯肉麵店...
今天...慢慢的吃慢慢的品嚐慢慢的拍照...
想把這一個感覺給牢牢紀錄下來...
這個味...就連同行的友人都說好吃哩
彰化有三寶...但是彰化在地的小吃更是寶...
有到彰化的人...
有時間不如走趟南門市場品嚐一下在地人愛吃的魯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