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排排站好像在閱兵的高帽子狀元糕...每次看見我都好歡喜...
狀元糕狀元糕...盼望吃了能高中狀元...
我從小吃狀元糕吃到大...讀書沒搏得狀元...
倒是拿了不少次的塞呷狀元與搞威狀元(長舌狀元)...
讀書狀元沒得到過...真是給它丟臉呀...
在彰化狀元糕是很尋常的古早味點心...
其它處我很少看見...台中一中有人賣...
但口味不盡相同...用的料不一樣...
相對的口感也不同...
我最愛的還是這家熱時鬆軟冷則Q的狀元糕老擔...
非常老字號的狀元糕老擔...
生意也是好的嚇嚇叫...
這篇有個遺憾就是我太晚去了...拍不到糯米粉原貌...
只來得及拍到配料...


2.jpg
藉由這個三輪推車應該可以瞧出它有多老字號了吧?!
這個三輪推車從我小時候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猶原是這一台三輪推車...
側邊的竹板破舊到碎成小小片狀還是死命撐著用...猴塞雷吆...
我明快的說要一份(9顆)全芝麻不要花生...
話剛說完...婆婆手腳俐落的蒸起狀元糕來了...
等我停好車拍完配料準備拍糯米粉時...
阿...最後的糯米粉全都用蒸完了...
剛剛做我的9顆全芝麻...
阿...殘念殘念...

東民街與XX街交叉口...
我忘了另一條路叫什麼路...
就在八卦山下不遠而已...
卦山燒肉圓旁邊...全家便利商店對面...
這樣子很好找啦...
內個...彰化的路我現在是會走但不記得路 名...
台中市的路名我還比較會背...
3.jpg
這狀元個個潔白如皓月...好像一頂高帽子...
喜餅禮盒有個牌子是高帽子...
就好像那頂高帽子...
只是這帽子是白的...非常的可愛...

我都會習慣買9顆60元...
也可以單買3顆20元...
跟彰化民生路糯米炸比起來這價格偏貴...
但吃過以後就知道它貴的合理...
4.jpg
很遺憾沒有拍到糯米粉...
只來得及拍到這些配料...
5.jpg
這是狀元糕最後要裝袋前用的糖粉...
這糖粉...白砂糖與糖粉混合的樣子...
起碼有2種粉吧?!
很多年前我有問過阿婆...
但很多年後的我...怎可能會記得...
我前一天吃什麼都會忘記的人怎會記得多年前的事哩...
所以說...拍謝蛤...我記不起來這是什麼糖粉...
6.jpg
婆婆狀元糕有2種口味...
1-花生口味...內花生外花生...裡外都花生...這是我絕對不吃的...
2-芝麻口味...內花生外芝麻...但我都要求裡外都芝麻...
所以說...我是不是也很芝麻勒?!噗噗...
老是要吃跟人家不一樣的...
沒有辦法...婆婆的芝麻...大家應該都看的很清楚是雙色芝麻...
而且這芝麻有先炒過超級香的...
吃過芝麻的...就不會想吃花生...花生粉我就不愛嘛...
當然啦...每個人口味不一樣...
我是芝麻愛好者...
還曾被朋友笑稱是"芝麻非"...其意有二...
一是愛吃芝麻...二是有時很芝麻...很難商量...哈哈哈...
後者當然就是國罵囉...
7.jpg
婆婆非常俐落的蒸著狀元糕...這狀元糕的蒸法真的很好玩...
我很愛看婆婆蒸狀元糕...
看見竹筒上白白的粉沒有?!就是糯米粉...
婆婆的生意大排長龍的原因就是這粉都是每天自己手工現磨...
磨完賣完就沒有了...
而且這粉不只糯米粉...還有再來米磨成的粉...
還有XX米...什麼米忘了...
米的比例是婆婆的祕方...
我只知道這個狀元糕冷吃熱食都非常好吃...

婆婆還有個怪僻...
一大早磨一次...賣到中午沒了時...就熄火丟著三輪推車再回家磨粉...
有時中午去要是看不見就是婆婆跑回家磨粉啦...
我很多次跟婆婆說一次磨起來幹馬那麼麻煩...
婆婆說這要現磨現蒸才好吃...
先磨起來的米香不夠而且那個口感也會退掉...
堅持品質是吧?!那我就下午再買...嘿嘿嘿...
我都摸清楚婆婆的作息時間了...
8.jpg
非常可愛的狀元糕...
這些狀元糕都是人家預訂的...
所以勒...我就霸王硬上拍...
我跟婆婆說先不要裝袋讓我拍完再裝...
婆婆拗不過我...只好讓我拍了...
婆婆還很害羞不讓我拍她勒...
是說吼...我壓根沒想要拍婆婆...婆婆真是想太多了...
9.jpg
這就是我的特製全芝麻狀元糕啦...
看見沒有?!滿滿的雙色芝麻...
這個全芝麻狀元糕一蒸好那芝麻香氣整個撲鼻而來...
還等什麼?!先吃再講啦...隨便拍拍當場吃起來...
我就站在路邊給它很大方很用力的嗑起來了...
婆婆是習以為常了...
倒是路過的客人看見我在吃時停下來要買...
婆婆很客氣的說金拍謝...賣完了...
這時是下午4點而已...
最後的9顆老娘我全包了...明日請早蛤...
(這是我心裡的OS啦...沒種講出來...我怕被圍毆
)

當下的我多爽吶...吃給大家看...讓大家看的見吃不到...
這樣就知道我有多芝麻了...
10.jpg
婆婆的糯米粉是自己純手工磨的...
所以磨出來的粉顆粒較大...
不是台中那種非常細的粉末...
所以吃起來非常的有嚼勁有口感...
吃進嘴巴丟洗頌啦...
尤其是滿滿的芝麻咬在嘴裡...濃濃的芝麻香...環繞在嘴裡散不去...
真的真的好讚...
11.jpg
再給它咬第二口...看見沒有?!裡頭的芝麻跑出來了...
一顆顆清楚分明的芝麻粒就呈現出來...
這次是為了拍照...所以我很淑女小小口的咬...
第一顆非常淑女啦...第二顆時就很不客氣的一口半顆不見了...
12.jpg
13.jpg
這狀元糕裡頭不只包芝麻...還有包一些些的糖...
吃起來有淡淡的糖香甜味...卻不會過甜...
阿婆的不過甜也是出名的...

而且口感非常的好...這個熱熱吃是非常的鬆軟...
整個米香芝麻香充斥在嘴巴裡頭...
有著淡淡的甜...這個甜度就是調味而已...

這個狀元糕看起來很虛...
但其實它吃起來還滿紮實的...
冷冷吃是非常的QQQ...Q爹爹的Q...Q到會彈牙的Q...
我最瘋狂的就是買18顆...
9顆現吃...另外9顆帶回台中冷冷吃...
14.jpg 
高帽子狀元糕是許多彰化人的古早點心...
小時候是3個5元...吃到現在3個20元...
阿...吃的我心好痛...
但是好吃沒有辦法...
我一次可以連拼9顆不停口...
有時很哈狀元糕時就會衝回彰化買2組9顆的吃個過癮...
是說...我從小到大吃了那麼多...
唸書沒拿狀元...倒是拉低塞拿狀元...
不然就是拼吃拿第一...
其它也有拿很多次第一啦...
好漢不提當年勇...
也許是我吃多狀元糕...
才會工作方面拿到很多第一...
書是真的沒拿第一...
這個應該改名叫做工作狀元糕啦...唉唉唉...
這門傳統手工甜點...希望婆婆可以傳給下下一代...
我有見過婆婆的孫女喔...
大學生吧?!
幫忙婆婆賣狀元糕耶...
真的好乖...
趁現在婆婆還體力好...沒吃過有興趣的人就趕快去吃...
要不婆婆要老了孫女也不願賣時那時就什麼都吃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