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在彰化...彰化人最常吃的早餐就是這家杉行碗粿...
這家也上過無數次的美食報導...電視雜誌...都來採訪過...
一家在地人最基本的早餐店...一家口味非常道地的碗粿...
彰化的碗粿跟其它地方不一樣...從小吃這種碗粿長大的...
對於其它地方賣的碗粿是敬謝不敏...
彰化的碗粿...看照片可以很清楚看見...裡頭是滿滿的料...
有肉有香姑...還有什麼我忘了...上頭淋著蒜頭/碗粿醬還有特製醬油...
餡料可以用非常的"豪華"來形容...滿滿的料...


2.jpg
3.jpg
彰化市成功路XX號...
不知道幾號耶...中正路與成功路交叉而已...
話說在吃這杉行碗粿我還鬧了個笑話...
台中待久了...習慣了高消費的物價...
回到彰化有時真的不習慣...
我點了一個碗粿+綜合湯...
直覺就是拿60元出來...
結果工作人員看了看我點的...再看看我拿給她的錢...
找了我20元...我再看了看手上的20元...
我心裡想說我明明就拿剛好啊...幹馬還找我錢...
我拿20元問工作人員說小姐妳找錯了喔...我拿給妳是剛好耶...
工作人員問我說妳拿給我60元對不對?我說對...小姐說我找妳20元是應該的呀...
我就很納悶的問說不是60元嗎?
工作人員跟我說碗粿30元...竹筍湯10元...總共是40元喔沒有錯...
我大驚說蝦密?怎麼那麼便宜?!
阿勒...是我自己在豬頭...
人家杉行碗粿明明就寫的很清楚碗粿30元竹筍湯10元...
我直覺反應碗粿是35元...竹筍湯是25元...總共60元...
這是台中的物價...這樣的價格算很便宜了喔...在彰化物價更低...
我馬上把20元收起來端著鐵盤趕快走...點解?很丟臉吶...
所有人都在笑我...
4.jpg
非常古早的蒸籠...鼙月FU的啦...
5.jpg
以前我小時候的杉行碗粿就是長這樣喔...真的真的...
看見這照片時還會自己一個人傻笑...想起小時候吃碗粿的情景...
好有感覺喔...
現在的杉行有店面了...還是在老地方...
杉行碗粿...在杉行前賣碗粿...沒有店名...
所以大家都叫它是杉行碗粿...久了...這也就成了店名了...
杉行碗粿跟杉行租/買了這店面...還是一樣賣碗粿...
6.jpg
這就是我點的...40元的午餐...
彰化的碗粿就是長這樣...
跟其它地方不一樣...
在彰化...真的是用玻璃碗放置碗粿...
再放進蒸籠裡蒸...
蒸好之後吃的時候也是這樣吃喔...
這就是碗粿的由來...
7.jpg
這個碗粿的醬有2種...我很愛吃這個醬...好好吃喔...
但杉行碗粿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辣椒...
他們的辣椒醬好像是那種豆辦醬之類的...
我忘了是哪一種辣椒醬...反正就是我不會吃的那種辣椒醬...
年代久遠...早已忘了...
但我記得軟糖跟我說下次去吃自備辣椒比較快...哇勒勒...
8.jpg
這個竹筍湯非常的清甜好喝...我很愛喝竹筍湯...
一碗10元的竹筍湯非常的便宜...
筍子也很嫩不是那種粗粗硬硬還有一絲一絲柴柴的那一種...
在這裡的筍子是很幼齒的...
9.jpg
吃碗粿一定要加的蒜頭啦...
10.jpg
來示範一下正碗的碗粿吃法...
碗粿先挖一小塊起來...放上面...
我是先吃一口再挖一口放在碗粿上頭...
11.jpg
接著就是淋上滿滿滿的蒜頭...因為我是個重口味的人...
所以勒...我一定要挖很大口才行...
吃一口放一口的空間算剛好...
12.jpg
看一下這個北拋拋幼咪咪的碗粿...
這個白的就是米漿做成的...彰化的碗粿都是阿這樣的..
碗粿本身是沒有調味的...就是原味...
要吃時再淋特製的碗粿醬跟特製的醬油...
這個碗粿非常的滑嫩細緻...
13.jpg
看一下這個碗粿...都快變透明了...真的真的很軟很嫩又很滑...
我吃杉行碗粿也都是用吸的...
咕嚕咕嚕的吸...很過癮...非常軟嫩呀...
14.jpg
看看我有多重口味...我的碗粿醬跟特製醬油都沒有了...
捧著我的碗粿...再去要料...
15.jpg
裡頭的碗粿顏色呈現琥珀色...點解?!
因為這碗粿在製作的過程中是先把醃製好的肉與香姑/蛋黃先放在碗裡...
接著把磨好的米漿給倒進去再放進蒸籠裡頭蒸...
所以米與餡料混在一起時...萄出來就變這樣...
可想而知這個碗粿的味道會有多棒了吧...
16.jpg
我加了很多很多的碗粿醬與特製醬油...
就是要這樣吃才爽...
這個醬不會很鹹...這醬料我不會講耶...
不會鹹...帶點甘甘味道...吃多或直接吃都不會覺得鹹...
我超愛這個醬料的...
17.jpg
這個是碗粿裡頭的肉塊...
說真的...在彰化...不管是肉圓涼圓還是碗粿...
所用的肉都是肉塊不是絞肉也不是碎肉...就是大大塊的肉...
杉行碗粿的肉很多...超級多...這是被我吃了好幾口之後拍的...
等我想到要拍照時為時已晚...
不過可以很清楚看見這肉有多新鮮有多嫩了吧?
豬肉的鮮甜與紮實一口都吃的出來...
18.jpg
杉行碗粿的內餡是用香姑...有的碗粿會用蛋黃...
我就不吃蛋黃...我吃香姑...
這個香姑也是很厚大肥軟喔...是那種乾香姑喔...
吃進嘴巴...香姑那特有的濃濃姑香衝進嘴巴及鼻子...
真的真的好爽喔...
19.jpg
10元的湯...我不好意思給人家續湯啦...
所以我再加點了一碗魚丸肉皮綜合湯...2碗湯加起來也才25元...很OK的啦...
不過第二碗湯...我有再去續湯...哈...

在彰化市...它是叫肉皮...出了彰化市...even員林都叫它是"碰陪"...
我不知道它為什麼要叫做碰陪?!在台中也是叫碰陪耶...
但是在彰化市...它就是叫肉皮...豬肉的皮嘛...用油鍋油炸出來的...
拉到上頭第三章照片可以看見招牌上寫的就是肉皮...
我還是習慣叫它是肉皮...
這個肉皮就是QQ的...杉行的肉皮都很厚...我很愛吃...
而且又沒有那種油味...肉皮口感很細...
不是那種薄薄軟軟的...
20.jpg 
這是我們彰化的魚丸...我們都叫它是脆丸...比較小顆但口感非常的Q彈...
而且...我發現彰化人很愛吃脆丸喔...哈哈...
大家最常點的就是脆丸湯...
好友Jenny是高雄人...嫁給我的大頭同學之後...
我們出去吃飯..我跟同學都會點脆丸湯...
有賣脆丸湯的地方一定會點脆丸湯...
Jenny就說奇怪...你們彰化人都很愛吃脆丸湯耶...
阿...從小到大都馬這樣吃呀...而且彰化的脆丸口感真的Q彈...
小小顆的超級Q彈口感非常的好...
阿我同學就跟我一樣地方長大嘛...


杉行碗粿...對彰化人來講...它是很平常的早午餐主食...
也是彰化的代表之一...
有機會到彰化可以品嚐一下這個便宜又道地的杉行碗粿...
對了...假日的杉行人很多...
所以都要等位子...要是看見有位子就先佔位再去點餐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