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小時候在彰化...最常吃也最愛吃的就是這個古早味點心-糯米炸...
外皮是金黃酥脆~內層是Q軟會刊吸的"湯圓"...太太太好吃了...
誰說只有Cheese會刊吸...這個古早味糯米炸也很會刊吸的...
我最愛拉的長長的一口一口慢慢吃...
這糯米炸在彰化是很平常看見中式小甜點...但是我在其它地方很少看見...
傳說中彰化很好吃的老牌糯米炸就是這一家...
一位老婆婆...從熟女賣到變蒼蒼老婦...
近40年的口味沒有變...以前夏天賣糯米炸+可可亞...冬天就只賣糯米炸...
但是阿婆年紀大了...所以就只賣糯米炸...
我好懷念阿婆的可可亞...
唸小學時...總是會捏著5元硬必很快樂的走跳著買可可亞...
我長大了...阿婆老了...我只能吃到好吃的糯米...
中間的幾年...我在台北或是台中時...
要回彰化前總是會先打電話跟阿婆訂整瓶的可可亞原汁...
阿婆會專程幫我煮可可亞原汁...我回彰化再繞過去拿...
之後阿愈來愈老也沒辦法幫我煮了...要不我好想再喝一口阿婆的可可亞...
現在就只能吃著這糯米炸回想小時候喝可可亞的情景...
吃阿婆的糯米炸喝阿婆的可可亞現在是我兒時回憶裡最甜美的一段...


2.jpg
3.jpg
4.jpg
30年老店的招牌...該換了吧...10年前就這個招牌...現在該換成40年老店了吧...
這家糯米炸在我還沒出生就有了耶...
在彰化市賣糯米炸的其實不多家...其中以這一家最為有名...
純手工製作的糯米"切"...一顆一顆慢慢揉捏的丟進油鍋炸...
這幾年彰化市區冒出了好多家賣糯米炸的...也許是這幾年這家老牌糯米炸爆紅...
所以其它店家紛紛跟進...賣飲料也兼賣糯米炸...
這攤古早味糯米炸除了招牌比較新穎之外...
其它都非常的古早味...就連賣糯米炸的阿婆...也是相當的"古早"...
5.jpg
6.jpg
7.jpg
看看這個油鍋...這油鍋...很有FU的...就是這樣的油鍋才能炸出外酥內Q軟的糯米炸出來...
這個油...非常的清澈非常的乾淨..炸出來的糯米炸也就金黃酥脆相當漂亮...
我很想拍的清楚...
但是這糯米在炸的時候一定要不停的翻動才行...
所以出來的就是這模樣了...
8.jpg
這一家的住址...
民生路與太平街交叉...
店家門前的一個小攤子...


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女客人...一口氣買了300元...也就是15份...
我好想哭喔...這輩子沒有吃過糯米炸是嗎?
我只要買一份而已...我好想跟小姐說我只要一份可以先給我嗎?!
後來想想算了...趁著等候的時間拿起相機開始拍拍拍...
這家的客人超級多大家也很團結...
一看見我拿相機出來全部都閃開讓我拍...
實在是太感謝在場的諸位客人們...
我去買時是中午接斥下午時間...人就多到不行...
晚上8點跟朋友去吃棒棒叫鐵板燒經過時...人更多...大家都蛇出來排隊買糯米炸...
小小一條民生路...瞬間水洩不通...一堆人一堆車...全都是為了買這糯米炸...
內行人就知道糯米炸要吃這一家...
9.jpg
這就是沾糯米炸的花生糖粉...
這糖粉是阿婆的獨門配方...
這裡頭有花生粉...是粗粒的花生粉...還有黑芝麻/白芝麻還有糖粉...
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祕方...阿婆不願講...
我只知道這個糯米炸沾粉是我在其它地方吃不到的好滋味...
我每次都會說粉要多一點粉要多一點...
回家用小湯匙挖著沾粉吃...真的好好吃...
10.jpg
炸好的金黃酥脆糯米炸丟進這個沾粉堆裡頭準備來玩滾滾樂了...
11.jpg
滾呀滾...滾呀滾...就滾成這副德性了...
剛炸好的糯米炸外層裹上了一這花生糖粉...
這樣就可以挾起入袋了...
這一份是我點的...一份5塊20元...
我吃的比較不一樣...我喜歡外皮超酥脆的...
所以都要再炸一些時間...
左邊有一塊小小塊的漏網之糯...非常的酥酥酥...
這一塊阿婆沒打算要賣...太酥脆了...
看見我...阿婆很高興...所以就賞了我那一塊無敵酥的糯米炸...
阿婆可以說是看著我長大的...我吃她的糯米炸喝她的可可亞長大的耶...
唉...一轉眼...歲月不饒人...當年可愛活潑的小美眉馬上變成毆八桑...
12.jpg
將將將將...登登登登..這就是糯米炸成品...
裹著花生糖粉的糯米炸此時看起來更是誘水...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我忍著衝動先拍個幾章"全家福"...接著開始吃吃吃...
不過勒...我被燙到啦...剛炸好的糯米炸溫度很高...
非常豪邁的大口咬下場就是燙到舌頭...
13.jpg
這炸的酥酥脆脆的糯米炸...大口咬下會聽見外皮考考考的聲音...
接踵而來的是內層那Q軟細滑的湯圓口感...
而且會刊吸喔...我喜歡大口咬下不咬斷開始慢的拉拉拉...
在拉的同時就會看見糯米炸刊吸...吃起來就好痛快喔...
14.jpg
15.jpg
看看這糯米炸...外皮真的很酥脆...內層很軟嫩...
花生糖粉是濃濃的花生香味...吃進嘴巴除了花生香味還有黑白芝麻的香...
這個糯米炸的口感超級優的...
我吃過很多家糯米炸...阿婆休息我想吃就是先買其它家頂著先...
結果口感都是軟趴趴...口感沒有...痛快更沒有...
沒有QQ沒有刊吸...一份賣還賣25元...我是吃的2眼含淚...
16.jpg
17.jpg
因為是手工揉捏的...所以勒...長相都會不一樣...
像這一個就超級可愛的...好像是熊寶寶坐在地上...少了上半身的樣子...
18.jpg
19.jpg
這糯米炸咬開...每一塊的口感度都是一樣的...
這個就是靠炸功了...何時該起鍋一定要拿捏的很好...
不然會變得太過乾硬...這樣的口感就不好了...
我喜歡吃阿婆糯米炸的原因就是阿婆都炸了40年了...
炸功可比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般的令人佩服...
我應該說玉女心經或是九陰白骨爪吼...
因為阿婆是女的...哈...
20.jpg 
這家糯米炸離我家很近...所以大部份我都會用走的走去買...
然後慢慢走慢慢吃一路吃回家...回到家剛好吃完...
大家都搶不到...哈哈...
過這一次隔很久沒有吃...一回家就騎機車殺過去買...
再以最快速的速度衝回家慢慢品嚐我最愛的中式古早小點心...


到彰化...除了買大元馬吉之外...也可以到這家古早味糯米炸買一份吃看看...
2種馬吉有不同的做法及口感...這糯米炸要趁熱吃...
冷掉就會變軟口感就沒那麼好了...而且花生糖粉會濕濕的...
所以我都是現買現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