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有甲狀腺腫大方面問題...問我怎辦?!
因為最近的她情緒非常的焦躁...
找了一些相關資料存檔列印...順便貼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要是身邊剛好有人也是甲狀腺腫大的話...就可以參考一下喔...

 

認識大脖子淺談甲狀腺疾病的病癥與治療

文/張芳元醫師(新陳代謝科)

 一般所謂「大脖子」就是指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疾病的意思,甲狀腺是人體內重要的一個內分泌器官,它位在我們的頸部,就在氣管的前面,形狀像盾,分成左右兩葉及中間的峽部。一般成人甲狀腺的重量大約是十至二十公克,主要的功能是製造及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

 甲狀腺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有那些呢?例如在胎兒發育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乏,可以造成智能不足及侏儒

 甲狀腺疾病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它到底有那幾種呢?包括有葛雷夫氏病(最常見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炎(可分急性、亞急性及慢性甲狀腺炎等)、地方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惡性腫瘤等。它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五大類:一、環境因素:例如(一)碘攝取量不足,如地方性甲狀腺腫(二)藥物,包括有機碘、無機碘、鋰、硫氰酸鹽、鈷等(三)放射線(四)可能影響的因子:氟化物、鈣、樹薯、大豆等。二、免疫因子,例如葛雷夫氏病、橋本氏病(慢性甲狀腺炎)。三、遺傳因素,如荷爾蒙產生障礙。四、濾過性病毒,如亞急性甲狀腺炎。五、贅生的良性及惡性腫瘤,而它的發生率則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例如碘的攝取量。

 在碘攝取量不足的地區,發生率可高達

 甲狀腺腫大的影響?可以分成三方面來討論,一、症狀,二、美觀,三、良性瘤或惡性瘤。在症狀方面,可以分成局部性和全身性。在局部可以造成疼痛,如亞急性甲狀腺炎,突然發生腫大的出血性甲狀腺囊腫或甲狀腺癌合併轉移等,也可以因腫大壓迫到附近器官而造成不舒服,例如壓迫氣管可以導致呼吸困難。在全身性影響方面,主要是與甲狀腺荷爾蒙有關,如果分泌過低,如橋本氏甲狀腺炎,病人可能會有怕冷、便秘、虛胖、倦怠、皮膚乾冷、心博過慢等現象。如果分泌過高,病人可能會有怕熱,排便次數增加,甚至腹瀉、心跳過快、手顫抖、急噪、食慾增加等現象。

 在美觀方面,甲狀腺腫多少會造成美觀上的顧慮,尤其當腫大達到某一程度時常會造成病人的困擾。而當甲狀腺腫是長瘤時,更會讓病人擔心是否為惡性瘤,惡性腫瘤佔有多少百分比,至目前為止尚無精確數字。但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均為良性,例如,就流行病學方面而言,美國每年新產生的甲狀腺結節人口約有二十萬,但每年診斷出來的甲狀腺癌只有一萬二千例。

 當我們發現甲狀腺腫時,不論有沒有症狀,都應當去找醫師診治。至於甲狀腺疾病的檢查包括那些呢?首先,醫師通常會詳問病史,例如發現多久?最近有沒有變大?有沒有發燒、疼痛?家族裡面有沒有人罹患甲狀腺疾病?目前有沒有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的症狀等。這些病史可以提供許多的診斷依據,例如,如果是突然在幾天內就變得很大,那麼出血性囊腫的機會就很高。如果有發燒合併疼痛,則亞急性甲狀腺炎通常可列入為第一優先考慮,如果是幾個月來慢慢增大,且合併聲音沙啞,但卻沒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那麼就要特別小心是否為惡性腫瘤了。

 在理學檢查方面,醫師通常會用手觸診頸部,並同時請病人作吞嚥動作,也會測量脈博,有時會看看病患的手是否會顫抖。從這些檢查中可能就可以診斷出一部份病人的病情,倘若再配合其它檢查,就更能準確的診斷出病人所患的是什麼病了。

 至於實驗室檢查方面,一般我們可以考慮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需要時可以加驗甲狀腺抗體

 雖然以上所說的檢查對於區分良性或惡性結節都不理想,但由於許多學者的努力及經驗的累積,目前已被廣泛使用的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倒是提供了一項甚為方便的利器

 檢查完之後就要考慮該如何去治療。治療的方法主要要依疾病本身而定,例如亞急性甲狀腺炎是一種會自己緩解的病,大部份只須症狀治療,幾個月後就沒事了。橋本氏病則需補充甲狀腺素,良性結節可以考慮追蹤或開刀,惡性腫瘤則必須開刀或加做放射線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

 總而言之,甲狀腺疾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由於形成的原因甚多,而且變化多端,對病人常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對醫師而言也是極具挑戰性,因此如何詳細且正確的診斷以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T4及三碘甲狀腺素—T3),這些甲狀腺荷爾蒙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全身各處細胞後可以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不論分泌過多或過少都可以造成身體的不適。.另外對於心臟血管方面,肺部造血機能及其他內分泌系統,肌肉神經系統等也都有影響,在甲狀腺機能亢進時(甲狀腺荷爾蒙過多),病人會感覺到心悸、流汗增加、易緊張、急躁、怕熱、手會顫抖、運動時容易感覺氣喘、易感疲倦、較沒耐力、眼睛感覺不適、食慾增加但體重卻反而降低、排便次數增加、月經不順等症狀。相反的在甲狀腺機能不足時會感覺到倦怠、怕冷、便秘、流汗減少、皮膚乾燥、反應較為遲鈍、月經不順等症狀。90%(地方性甲狀腺腫)。台灣過去也是著名的地方性甲狀腺腫流行地區,自民國五十六年施行全面食鹽加碘後,地方性甲狀腺腫率已有明顯下降趨勢,但散在性甲狀腺腫仍佔有相當的比例。至於美國,有報告其流行率為4.5%。而在英國,有報告腫大的比例,男性為0.8%、女性為5.3%。一般而言,平均流行率約為4.2%,其中男性約為1.6%,女性約為6.4%,另外,小孩子發生率較低,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根據外國的追蹤調查得知,每一千人口中每年約有一個新的甲狀腺腫發生。—ATA,AMiA)但是前面已經提過,甲狀腺結節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機會並不高,而且功能正常與否並不能用來區分良性或惡性,因此就必須再依靠其他的檢查。過去,放射性甲狀腺同位素掃描、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超音波等都曾被用來檢查甲狀腺結節,也曾被嘗試用來區分良性與惡性結節,但所有結果均不理想。然而超音波檢查因為安全、方便、操作簡單、便宜而且敏感度高、可量結節大小且可區分是否為囊腫,因此目前仍被廣泛的使用在甲狀腺疾病的診斷上。.。所謂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是指用一般注射用的注射針直接由病灶抽取細胞,做細胞學檢查來判斷結節的特性,雖然也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準確度,但因為方便、低危險性、高準確度並可兼具部份治療效果而頗受肯定。

 甲狀腺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分泌系統,對身體的影響可以說是多方面的
事實上甲狀腺的功能,對我們神經系統、腸胃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生殖系統,
甚至於糖類、脂肪的代謝都會有影響。
建議充分休息 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保持身心愉悅
平時保持心情舒暢,勿鬱氣動怒。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應避免吃高碘的食物,
如海帶、紫菜、昆布、含碘食鹽含咖啡因刺激性飲料也不適宜,
提醒!甲狀腺良性腫大者絕對要少吃含碘食物,像海帶,海苔,紫菜這些都要避免喔;
生活作息正常並持續追蹤甲狀腺生化指數是非常重要的
*****************************************************************

我知道在台中有一位醫師還不錯啦...
我也提供給COCO...叫她去那兒看看...
前北榮醫師...有需要的人可以去看看...

華康診所   葉步彩醫師
住址:406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2段135號1樓
電話:04-22434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