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1更新
忘了說...豆花文章的文字內容一字未多也未減...
非常原汁原味...
這是2008年5月底朋友的食文...本來是密碼鎖起來...
但剛發現有人一直在try這篇想要闖入觀賞...
所以我就大方公開...就不用try密碼try半天那麼辛苦...

朋友的文筆實在是...我只能說欽敬欽敬佩服佩服...


小非前言:看起來好慘好營養不良的一碗豆花...

 

隱身於北門市場內的一家小店,結合了護膚SPA,傳說中的黃XX叔,以下為造訪後的心得~
 
手工豆花一項是豆花店的宣傳標語之一,殊不知,現代所謂的傳統豆花,已經少之又少~
 
在烹煮豆花中,最高深也是最難學的技術~~火喉。

傳統的手工豆花老師傅,在製造過程中,眼睛幾乎是不能離開爐台的。

手的觸感加上多年的經驗,才能造就一碗軟綿的手工豆花。
 
相較於機械豆花,不會因為食材好壞而改變烹煮時間,雖然穩定性高、製造速度快,

但它做出來的豆花,就少了一份人工所做的層次感。

若是硬要比出個最大的不同,我只能說,可能手工豆花就是會給人家一種,古早的缺陷美味吧。



 



現代化的店面,少了一份傳統的味道,跟一般的茶攤子,沒啥2樣,要不是有人推薦,我是不會選擇這種店來試所謂的傳統豆花。
 
多樣的選擇,跟師大路夜市的三色豆花一樣,琳瑯滿目,人家傳統豆花只有一種,花生+豆花+糖水~
 
選了綜合豆花,可以嘗一下大部分準備的配料
 
紅豆~會把紅豆煮到破掉的,就已經很難說服我他有多好吃了,因為紅豆的綿密,全因為破掉,而分不出是紅豆還是綠豆~
 
杏仁條~杏仁也漲價了嗎,味道不夠濃郁,洋菜凍的味道都可以被嚐出來。

仙草~新聞說的是真的,仙草即將缺貨,所以就省點用的感覺,也太淡了唄,杏仁條的味道還好些,果然還是北埔的仙草好吃。
 
黑糖水~恩,有用黑糖,真材實料熬的,有加了一點冬瓜塊,所以有冬瓜茶的味道
 
主角~豆花~~~
 
雖然我也會崇尚追循傳統豆花,
但我對這豆花的口感,著實不能認同,有吃過中華豆腐嗎,相去不遠矣。
 
豆腐石膏與地瓜粉的比例不對,所以才會有這種口感,入口之後,用舌頭擠壓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那股石膏的澀,入喉之後於留下的不是豆花滑嫩的滋味,
 
而! 是! 滿舌面的乾澀不舒服。
 
當這些東西集合在一湯匙上,送入口中之後,會先嚐到,杏仁的香氣、仙草的溜滑、澀澀的豆花在口中崩解、最後留下破碎的紅豆殘存在齒間。
 
不會急著想再送一口來確認口感是否有誤
 
因為,已了然分明~~~~
 
要打分數嗎?
 
太殘忍了~
 
只能說這種豆花,到處都有在賣~~
 
會在去嗎?
 
我家巷口的豆花小攤,一樣有他的口感~~

-------------------------------------------------------------------------------------------------------------------


PS.
原著作權者已同意該篇文章使用權讓給我
特此聲明
此簋文章未經本人或原著作權者同意前禁止轉載或張貼
請勿以身試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